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南投國小學校處理 Flyer 平板 SOP 流程

網路上有些老師詢問 Flyer 平板該如何處理?
其實我也是參考眾多神人網路分享的作法,例如:雲林縣 張哲剛老師(阿剛老師)、新北市 張原禎老師,綜合信望愛基金會國小負責推廣窗口 方子龍先生 建議,最後得出以下作法,應該算是 南投國小 的 SOP 流程~
茲分享如下:

1、平板充電-我們學校一間電腦教室可以同時充 120 台電腦,有經過測試,是安全無虞的。

2、準備一間電腦教室(30~40台桌機)、兩人一組。

3、每台桌機 需先複製網芳硬碟中要大量安裝 app 的apk資料夾(只需一次)。

4、每台桌機需接 Flyer 平板的傳輸線(只需一次,就都放置在桌機上)。

5、因為需要利用 iTool3,所以桌機每台都需要安裝 iTool3(只需一次,學校電腦教室會還原,所以須先每台都去後台安裝,也只需一次)。

6、基本設定:基本上都是下一步、確定、下一步、確定,這邊最重要的是學校 wifi ssid 的設定,如果有密碼,需要在這裡直接先設定好,況且設定好後,網路才可使用,另外就是很重要的 應用程式 中 未知的來源(允許安裝非 Market 應用程式)要 勾選起來;還有 開發(設定應用程式開發的選項) 中的 USB 除錯中(USB 連線時進入除錯模式 勾選起來)。

7、開始以兩人一組批次大量安裝,這樣跑過一輪 3.40 台就做完有大量老師可以使用的 app,做的過程有時 iTool3 會當掉,就重開重新再跑即可!

8、在過程 7 中,也會啟用 play 商店,但是以國小端而言,雖然啟用,但是到時會利用大量安裝中其中一個 app lock 的 app 鎖,鎖住一些功能,不讓孩子自行安裝 app ,如果國高中端沒有這個限制,這一個動作就可以省略。

9、設定班級 Gsuite 帳號(學校當然必須先有申請 Gsuite 帳號)-是為了班級導師後來要給孩子資料,可直接利用 Gsuite 班級帳號雲端硬碟(無限空間),減少尋找的時間,學生可直接開啟老師指定的資料(例如:如果老師有自己要安裝的 app ,可事先在班級帳號雲端硬碟中開一個 apk 資料夾,學生也可以直接點選下載安裝 app;科任或導師都可以利用班級Gsuite 帳號事先將上課要用的 data 丟在上面,上課即可直接開 ES 瀏覽器中已經設定好的 Gsuite 帳號中的資料夾直接使用即可,學生交作業亦同,可事先設定好資料夾,請孩子上傳做好的指定作業)

10、因為設定 Gsuite 帳號,因此需要安裝 裝置政策 的 app ,在大量安裝app 時就請先更新到 Fiyer 平板可使用的新版 裝置政策 app ,這樣就可以省略更新 app 的時間,安裝好這時只需要啟用 裝置政策 的 app 即可!

11、啟用完 裝置政策 app ,就要到已經安裝的  ES 瀏覽器 APP 裡,設定 可上傳的 Gsuite 帳號,請先開啟 ES 瀏覽器 APP→點選 左上角 的 三條線(內容),點開後 請點選 網路 ,選擇 雲端硬碟→下方 按 + ,跑出很多種雲端硬碟的服務,請點選 Gsuite 的雲端硬碟 → 輸入班級 Gsuite 帳號,密碼 按登入 (這邊有時會卡關轉圈圈,請去平板的設定 中的 正在使用程式中,將 ES 瀏覽器 APP 清除資料,關閉程式,再重啟 ES 瀏覽器,重新輸入 Gsuite 帳號密碼,曾經一台這樣處理3.4次才成功,不然就需要 Flyer 平板重新開機,再重啟 ES 瀏覽器,再重輸入 Gsuite 班級帳號密碼)。

12、打開 app lock ,將要鎖住的 app 鎖住, Flyer 平板,我是設定鎖住
Facebook、Gmail、設定、裝置政策、twitter、play 商店,設定好要鎖的 app 後,進去 app lock 的設定內,將 Remind of new app、Push Notification enabled 兩個關掉。(設定 圖形鎖 或 pin 碼,在這裡建議老師們以輸入 pin 碼方式較好,我是設定圖形鎖的,孩子很厲害不知道為什麼都可以猜到圖形鎖密碼,當然可能就是一直嘗試,試到解鎖成功為止,只要一個孩子知道圖形鎖密碼,很快的!全部的孩子都會知道了!)

13、一台 Flyer 平板 設定完成!~~


以上 是我們學校- 南投國小 約 1100 台 Flyer 每一台平板要出到班級之前的過程,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ps.說明一下 為什麼要用 ES 瀏覽器的結合雲端硬碟的設定,因為 Google drive的 app 沒有支援android 版本過舊的Flyer平板,所以聽從信望愛基金會方子龍先生的建議,利用 ES 瀏覽器這個 app ,以使用 Google drive!

另外,Kahoot! 也有相同的狀況,改版 app 後,Flyer 平板目前也無法直接使用 app 了!只能利用 web 版的Kahoot! 

沒有留言: